招生考试网
学历| 高考 美术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专升本 中考 会考 外语| 四六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翻译资格 JTEST
资格| 公务员 报关员 银行从业 司法 导游 教师资格 报关 财会| 会计证 经济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务师 资产评估 审计师
工程| 一建 二建 造价师 造价员 咨询师 监理师 安全师 医学|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 教案 论文 文档
IT类| 计算机等级 计算机软考 职称计算机 高校计算机 推荐-国家公务员 事业单位招聘 军校国防生 自主招生 艺术特长生 招飞
 3773考试网 - 教师资格考试 - 练习题 - 正文

2010年教师资格证考试教学法知识点练习及参考答案(7)

来源:fjzsksw.com 2010-1-25 14:50:13

 

一、填空题

1.安徽省芜湖铁路铁路中学马章荀老师为实现教学过程整体优化二提出的教学方法是(“层层深入,以线穿珠”式)

2.内蒙古达拉特旗民族中学樊向阳老师提出的教学方法是(引探式教学法)

3.江苏省姜堰市俞垛县初中翁如荣老师提出的教学方法是(三思三探式)

4.山东省鱼台县实验中学黄德臣老师提出的教学方是(六环节教学法)

5.山东省齐河县华店中学王岳老师提出的教学方法是(导学式教学法)

6.江苏省扬州市第五中学陈玲玲老师设计的教学方法是(审美教学法)

7.内蒙古海拉尔市的教研工作者经过几年的改革实验提出的教学方法是(“引疑五步”教学法)

8.山东省东营市垦利县董集乡罗家小学盖永胜老师提出的教学方法是(五阶段教学法)

9.江苏省徐州市第二十四中学许亚平老师提出的教学方法是(三读式教学法)

10.江苏省东海县中学蒋运生老师提出的教学方法是(“观察、论证、比较、应用”四步教学法)

案例分析题:

1.一位教师在讲“简易方程”时,是这样导入的:“同学们,我们今天先做一个数学游戏。请你们每个人心里想好一个数,

然后加上2,乘上3,在积里减去5,在减去你原来想好的那个数,然后把得数告诉我,我就能立刻猜出你心里的那个数。”一听说做游戏,同学们立刻来了劲,纷纷想好一个数字,在心中运算一番,然后举起了手,一个学生说:“我的最后结果是15。”老师答:“你原来的数是7.”又一个学生抢着说:“我的结果是37。”“你原来的数肯定是18。”“是,是!”学生们不禁精神大振,急切地喊着:“老师快告诉我们其中的奥妙吧。”老师故作神秘的说:“好的,这其中的奥妙其实就是我们今天要学的内容---简易方程。掌握了它,你们也就掌握了猜测数字的高超能力。”听了老师的话,同学们跃跃欲试,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请问,这是什么形式的导入?这中导入形式有什么作用? 

1.悬念式导入

2.作用:①仅仅扣住学生的心弦,激发学生探求问题奥妙所在的动机和兴趣

②可以使学生有“山穷水尽疑无路”之感,使疑团排除,让学生感到豁然开朗

③达到了预期的教学目的,提高教学效率

2.有位教师讲朱自清《绿》时设计的一组提问:

“请同学们读《绿》的第三段,看看朱自清先生是怎样将一潭水写得生动逼真、活灵活现的?”

“你能想象出那是怎样的画面么?”

“将‘女儿绿’换成‘祖母绿’如何?”

“朱自清这样的散文大家和历代优秀的诗人词人,他们的作品中经常运用比喻、比较等方法,而他们的作品也因此增色。这其中是否有一些规律可循呢?”

请问这位教师采用了哪种提问方式这种提问方式有什么作用?

1.推进式提问

2.作用①有助于学生对教学内容的了解  ②有助于培养学生深入思考的能力 ③有助于训练学生思维的条理性、连续性和逻辑性

3.请根据下面内容设计提要式板书,并说明特点。

不必说碧绿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栏,高大的皂荚树,紫红的桑葚;也不必说鸣蝉在树叶里长吟,肥胖的黄蜂伏在菜花上,轻捷的叫天子(云雀)忽然从草间穿向云霄里去了。单是周围短短的泥墙根一带,就有无限趣味。油蛉在这里低唱,蟋蟀们在这里弹琴。翻开断墙来,有时会遇见蜈蚣;还有斑蝥,倘若用手指按住它的脊梁,便会啪的一声,从后窍喷出一阵烟雾,何首乌藤和木莲藤缠络着,木莲有莲房一般的果实,何首乌有臃肿的根。有人说,何首乌是有像人形的,吃了便可以成仙,我于是常常拔它起来,牵连不断的拔起来,也曾因此弄坏了泥墙,却从来没有见过有一块根像人样。如果不怕刺,还可以摘到覆盆子,像小珊瑚珠攒成的小球,又酸又甜,色味要比桑葚要好的远。

1.总的描述:①菜畦、皂荚树、桑葚    ②鸣蝉、黄峰、叫天子    ③油蛉、蟋蟀、蜈蚣、斑蝥    ④何首乌藤和木莲藤

2.特点:①以纲带目、牵动全篇    ②概括性和整体性强

4.有一位物理老师在讲“声音的发生和传播”时,一上课就提出了这样饶有兴味的问题:“同学们见过器乐合奏么?你看舞台上多姿的乐器有长的、圆的,有金属的、竹子的,有吹的、拉的、打的,形状不同,构造各异,可是都能发出美妙的声音。同学们注意过没有:为什么这些乐器都能够发出声音?各种乐器发声的方式虽不一样,但在发声时却有一个共同的现象,这现象是什么?”同学们争先恐后的回答:“振动。”本课所要阐述的主要定理----物体在振动方式发出声音----就自然而然地归纳出来了。

请问这是什么形式的导入?这种导入形式有什么作用?

1.提问式导入

2.作用:教师借助富有启发性的问题,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打开学生的思路,促进学生积极动脑思考。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